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7/01/27

阿原 72 小時沒有使用 Facebook 及 LINE.....也沒有怎麼樣



這次跟 32 天沒喝咖啡有些像,有些不像
2016-10-01   32 天沒喝咖啡後的第一杯...證明自己沒有咖啡癮

像的地方:都想要證明我沒有成癮 (咖啡成癮/ FB-LINE 成癮)
不像的地方:我的咖啡是心理的癮頭,不嚴重。我的社教平台,是癮頭,而且就像朋友分享的影片:

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

阿原部份的症頭,跟影片敘述的一樣。
說來慚愧,中年男子對社交軟體的成癮情形,部份符合該影片敘述的情況。







在 2017-01-23 22:00 滿  72 小時,沒有看 FB 訊息,沒有看 LINE 的訊息 (三天只有用 LINE 跟老婆通話一次)

阿原在電腦上先看 LINE (Linux, Chrome app -- LINE),大多數是問候,一部份是跟阿原沒有直接相關的討論。





在 FB 私訊對話中,回應了三則,不算緊急的事情。

這三天我有使用 email,以及 LinkedIn, 跟一般上網,就是沒有閱讀 LINE and Facebook. 朋友有事找阿原的,就直接打手機。

自己經常確認訊息,就怕錯過朋友的訊息,事實上,多數顯示在軟體上的,都只是問候,沒有什麼真正要緊的急事。加上我不用擔心這三天沒有使用社交軟體會錯過兩千萬的生意,或是什麼的,因為我生意沒做這麼大。(而且現在是學校放寒假,學生比較少找老師。真的知道我的習性的,就會用 email 找阿原)

所以,除了網路成癮,我找不到理由可以解釋我一直泡在社交軟體。

當然,我在 FB 上看到很多好友分享有用的訊息 (那些分享垃圾文章或是農場文章的,我都停止追蹤。光是看到垃圾文章的標題,就讓我心情不好,而且浪費我的時間及注意力)

經過這次的實驗,我需要調整上網時間,先把重要的事情完成,再來泡在網路上。不要因為一些需要動腦的工作卡住,就找理由到社交網站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