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6/02/08

教寶貝如何幫嬰兒車的輪子上黃油


阿原很喜歡這輛嬰兒車,載重量夠,重心在前,不會因為手把掛東西或是寶貝站起來就向後倒 (有經驗的就知道阿原在講什麼)。但是隨著寶貝的體重增加,前輪要轉向時,非常不順,後來阿原發現只要潤滑,就可以解決九成的不順。

阿原在寶貝這年齡,是祖母帶大 (從滿周歲到上幼稚園前,請參考 到台灣e店買台語教材)

因為祖母是文盲,所以阿原錯過智能開發的黃金時期,所以考不上台大電機或是醫學系,也沒有唸到哈佛.........好了,酸到此為止。  其實阿原很反對無知的家長被犀利的商業行銷洗腦,什麼不要輸在起跑點等鬼話......但是我管不著他人,阿原認為,生活智能比課本考試更重要,所以帶著寶貝,沒有危險的前提下,多讓寶貝看看。

幾次發現,寶貝對我修理東西很有興趣,也會搶我的螺絲起子來用 (當然還是搞不清楚怎麼用,只要沒有危險,我都會讓寶貝玩),例如,阿原二度為微波爐換保險絲,寶貝就很好奇湊過來看。請參考
 原爸生活教材--更換微波爐的保險絲
那是第一次換保險絲的紀錄。



Figure 1
a.  先去除卡在轉軸上的頭髮或是毛線
b.  取下輪子,使用噴霧式黃油進行潤滑 (黃油可以停留在轉軸上,若是使用 WD-40,可能持續性比較短,而且味道差)


Figure 2
也趁機把小推車的方向輪進行整理,先除去頭髮與毛線,用衛生紙擦去舊的油漬,再把黃油加到滾珠承軸中。

當然畫面中寶貝只是手拿黃油,我只是示範,不會真的讓寶貝使用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