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3/06/11

阿原觀點:天氣微熱,小吃店不開冷氣,到底省了多少?

2013-06-11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今年五月份,阿原跟家人到 XX 縣 XX 市某市區的小吃攤吃麵,那天阿原已經滿身大汗,看到店面的玻璃寫著「冷氣開放」,而且看到不少顧客在裏面,感覺應該口味不錯吧!我們就走進去。這才發現,沒有開冷氣,真想轉身就走。阿原也很皮,在老婆點完餐之後,走到櫃台,故意問:「是不是還沒到達開冷氣的標準?」 店家靦腆的笑著說:「不好意思,還沒!」

當下很想說:「可否開冷氣半小時,電費我付!」,但是阿原還是忍住了,對於不懂的人,怎麼說還是不懂,而且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就來算算電價:

1. 根據台電的資料 電價表

假設他們是營業用電,假設是每個月 1501 度以上,假設是夏季用電 (當時是五月,我們就高估),每度電是 5.92 元,也是這一區電價最高的 (如果阿原看錯表格及費率,請來信提醒)

2. 我在 PChome 查到一般家庭用冷氣,比較大台的,約 2.8 KW (算是偏大功率的冷氣,也算是高估),跟當天小吃店的很像,是家庭用分離式冷氣。

3. 假如當天吃麵一個小時 (也是高估。機本上連同等待時間也算進去,從走進去到離開,是不用一個小時。)

4. 基於上列假設,再假設冷氣機以最大耗電量運轉整整一個小時 (可能嗎?除非設定很低的溫度,不然最耗電的壓縮機會休息,只剩送風,耗電量就少多了)。

這樣可以算出來: 1 hr x 2.8 KW x 5.62 元 = 15.736 元,算個整數 (也是高估),就 16 元。

不要說當天只有阿原與家人吃麵,即使只有阿原一個人,付給店家 16 元,就划的來,而且工作人員可以一同進來吹壓縮機持續運轉超冷的冷氣,因為阿原付錢。

各位想可能嗎? 當天只有阿原一個人吃飯嗎?

會不會有客人滿身大汗進來,吹到冷氣很舒服,牛肉麵點大碗,加酸辣湯,再加小菜滷味各一盤 (這當然有可能),上述一個客人額外加點的,的毛利會不會比 16 元多?

若是兩個客人都是這樣,會不會比 16 元多?

會不會有窮學生 (就像阿原當年),每次都點最便宜的飯或麵,但是來享受冷氣,等他們有經濟能力,再回到這一家消費,因為學生時期的印象就很好。

OK 到此為止,我想說的已經說完了。

相對起來,我們桃園有些小吃店,因為不是用餐時段沒有顧客,所以沒有開冷氣,但是我們一走進去,主人立刻開冷氣,老實說,您會怎麼想?若是他們的食物又好吃,您會怎麼想?


[若讀者要提醒易原還有折舊攤提沒有算進去,阿原告訴你,這種會計問題對我太難了,我不會算,但是我會把那家店的地址給你,你去建議他們把冷氣拆掉或賣掉,就沒有分三年或五年攤提的問題,然後你看他們這種天氣敢不敢拆! 不要搞不清狀況]

[也不要跟我講有基本電價,他們不要用電,就沒有基本電價,OK]

[也不要來提醒阿原,小吃攤的名聲是建立在美味之上,不是冷氣,多少好吃的路邊攤根本也沒有冷氣,也是生意興隆。一樣,我會給你地址,請你過去建議他們把冷氣拆掉,您可建議他們採路邊攤營業,而不是店面型式,這樣更棒,就連基本電費都省了!]

不要說阿原只是打嘴炮,沒有經營過小生意,不知道痛苦,不知道節省成本。親愛的讀者,您認為我整天寫部落格講一些沒營養,而不是寫論文,還有機會在學術圈繼續混下去嗎?

阿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被學校開除後,會去經營小吃攤或做小生意。阿原沒有內涵可以在部落格談國家大事,眼界只有小吃跟冷氣,或許沒有資格留在學術圈。就像庾澄慶某個感冒藥的廣告詞:「早早喝,快快好」。阿原也是,早早走,對國家、社會、學生都好!

回題,我已經想好招牌怎麼寫:

左聯:他們學有專精為博士

右聯:小弟努力不懈是博土

橫批:博土小吃,歡迎您


只要說您是阿原記事本的讀者,看過這一篇,阿原送上送上紅茶一杯!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上面故事結束了,下面的故事才要開始。我承認我是膽小鬼,從另一個故事,轉回來這個故事,而且不敢說清楚。

提示一下,若把上面的電費,換成合法食品添加物,而不是來路不明的便宜貨,會不會好一點?使用便宜的原料,究竟省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