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9/15

2011-09-15 大四專題討論參考網站

20110915 09-50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說明:跟李宗憲老師借專題討論的時間上課,因為這一段我從 2006 年就開始準備 (謝謝李老師)。本周課程先提到中文部份,下週課程將會分享 Pubmed 的查詢以及 Open Access 的觀念。


重要聯結:

國家圖書館


台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網
1. 重點:學會查詢的方法 (下關鍵字,搜尋,欄位,時間等) [練習:輸入系上老師的名字,輸入生化課本學過的名詞]

2.註冊帳號

09/15 上午 9 點,聯絡上國圖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王宏德老師,謝謝王老師答應在下午的課程,透過電話 (我將會用 Skype 打給王老師,使用擴音系統放給同學聽),分享博碩士論文資料庫的成立目的,使用方式與特色。王老師也將會分享更自由的授權方式,讓同學們未來唸完研究所,寫完論文時有更多的授權選擇,把學術研究成果分享給更多的人。

我問過王老師,他說這可能是台灣第一次。想想看,有什麼比邀請國圖台灣博碩士的負責人,更有資格來分享博碩士論文的查詢方法呢?  



-----------------
我先抱怨一下,當我是大四以及研究生時,這一段訓練是放牛吃草,但是其實老師們花點心思去帶學生,其實都不難 (事實上我以前老師們這方面都沒有花心思)

不要一開始就丟英文論文給學生唸,這種作法到我們這一輩就好。

我建議循序漸進的方法是:

先從台灣博碩士入門,再看台灣中文期刊的投稿須知,等練習過幾次,過一段時間,才進入 Pubmed 等資料庫。


不是我要自誇,我還沒有看過其他老師這樣帶法,說穿了不值錢,大家都會,只是多數人不作。我有信心,這項作業會對你們未來會有正面影響。


請參考

台灣營養學會會誌(期刊)投稿同意書及投稿須知
網頁其中

請點選下載:
1. 台灣營養學會雜誌投稿須知
2. 投稿同意書
 
(下載後詳讀,但是不要勉強自己去弄懂,幾乎都是中文,但是這可能不是你們現在該會東西)


臺灣農業化學與食品科學
請點網頁投稿須知及版權頁 (下載後詳讀,同上)

投稿須知
版權頁
訂購資訊
期刊基本資料


提示閱讀重點:一篇論文中包含哪些單元?跟你們查到台灣博碩士論文格式相差多少? 共同點都是有摘要,介紹,材料與方法,實驗結果與討論,還有哪些?   現在你們先讀過有概念,大四及碩一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論文格式有哪些?  使用科學單位哪些?

莫耳濃度單位是 M? mol/L? mol/l? 還是 moll^-1?
 (^-1 代表負一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