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8/28

阿原 DIY 教室之--自製噴燈架

2011-08-28 23:09 貼出
本文文字部份本權沒有,本文的照片皆為筆者所拍攝,也是版權沒有。

免責聲明及警告:

這個噴燈架是筆者所製作,用來進行微生物實驗。噴燈頭不到台幣 400 元,而且使用的瓦斯罐費用不高,很適合用在預算不高的實驗室。但是噴燈的火焰不易控制,若您是研究生,看了本部落格的文章,建議您先問過您的指導教授,是否需要自行製作這樣的工具。相對的,若是您參考這樣的作法,發生意外,請自行負責,與筆者無關。


本文純屬個人看法,不代表所服務單位的意見。


照片是在 2011-01-26 及 27 日,在開南大學保營系生物實驗室所拍攝的。


火焰燈具在微生物實驗中很重要,但是在無菌操作台內氣流大,使用酒精燈將會降低工作效率。有些有錢的實驗室可能使用電子式的工具加熱接種環,有的實驗室使用接瓦斯桶的本生燈。其實各有優缺點,而我想到的是使用市面上買的到的噴燈頭,配合木架來使用。


這是在無菌操作台內使用酒精燈。因為氣流很大,火焰會飄來飄去。


於是完成這樣的架子。抱歉我是一邊做一邊想,沒有按步驟拍照。
配上買來的噴燈頭。

似乎有點佔空間,不過燒接種環 (loop) 時很好用。

各位會注意到,木架的最高點是方形架圍住噴燈頭,這是因為我使用簡易固定法使用噴燈,某次操作中,手卻碰到噴燈頭而被燙到 (還好不嚴重),因此在製作架子時,特別加上方形框。

此外使用上有個缺點,噴燈的瓦斯流量開始點燃時不易控制,有時可能會突然出現大夥,而且流量控制轉鈕無法即時反應流量,例如調高瓦斯量,可以立即見到火變大,但是調低瓦斯量,卻要等 5~10 秒鐘才會看到火變小。但是等幾分鐘之後,火就會很穩定。

怕剛點燃時會出現大火會燒壞無菌操作台的濾網,我都在每次點火時,在上方放一片石綿心網,阻擋大火 (不用怕,這是預防措施,我操作很小心,很少發生突然大火的事件)

而且使用噴燈有個好處,可以拿來燒玻璃或是封玻璃口,有空我再來分享。但是若實驗室很有錢,購買專用的器具,就無法拿來做這樣的用途。而且噴燈可以在烤肉時用來點燃木炭,雖然我這隻噴燈沒有進行過這樣的任務。




說明:

前頭的免責聲明是不得不的作法,因為我得罪不起一群大教授。若您是研究生,就自己看著辦。我當年唸碩士班時,自己花錢買橋式整流器及電容,自行製作直流電的電源供應器,以及自行製作蛋白質電泳槽,也是自己作自己負責 (還好沒有出事,否則也是要自己負責)。

這東西是我自己設計製作,所以我知道該如何使用。為了安全,我可能會去買比較安全的燈具,約台幣一千元,給學生用。就像當年我用自製的電源供應器,變壓器、整流器、電容、電線全部攤在實驗桌,若是沒有經驗的人使用,很容易發生短路,尤其是整流器蓄積不少電,短路時可能更危險。當然我後來買個專業的電器盒裝起來。

我發現國內生物領域的研究生或是老師,比較缺乏自行製作器具的動力。換個角度來看,像阿原這樣喜歡自己動手的,也有好處,例如預算有限時,可以自製工具以達成任務。而且不少東西是想買也買不到,例如我上個月完成翻拍架,因為我到網路商店找不到這樣的東西 (照片都拍好了,下次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