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8/07

除了教學跟研究,大學教員可以多一些社會服務與注重生活樂趣

2011-08-07 10:14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本文純屬筆者個人看法,不代表筆者所服務的單位之意見。


從我唸大學、研究所,到現在當老師,有很多感慨,這是累積 10 多年的感慨。前幾天跟同事聊到,我們都認為那些教我們的老師們,aaaaaaaaaaaaaaaaaaaa。 相對的,少數有熱情的老師,我們都感受的到,正因為兩者差距太大,因此少數用心的老師總是受到學生的尊重。到現在,我回母校時,還會去找這樣的老師,跟他們說謝謝,聊天,請教事情。

相同的,我們這一輩當大學老師的,bbbbbbbbbbbbbbbbbb,正如同上一輩cccccccccccccccccccccccccc,直到退休。當然或許他們自己不會這樣認為。


大學老師有沒有熱情在工作上,是無法說謊的。有沒有熱情,學生都感受的到,也都知道------我從當學生到現在,我一直都這麼認為。

這篇預設是寫給學生看的,重點在鼓勵學生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物上。例如我們系有位學生到生技公司實習,學生說他在這實習工作很快樂,公司的高層也告訴我學生表現不錯。我私下跟那位學生講:「恭喜你找到有樂趣的工作,可能你的頻率跟這個工作很合,有不少人拿了名校的博士學位,還找不到自己有熱情的工作,還沒找到人生的方向,你才升大四就有這樣的際遇,真是太棒了!

大家都知道,二次大戰時,什麼樣的將領就會帶出什麼樣的部隊 (例如知名的巴頓將軍被拿來當幌子,騙到德軍的重兵調度移防,而有利於諾曼第登陸)。

相同的,大學裏什麼樣的老師就 "可能" 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若當老師的沒有熱情在教學與研究,沒有意願作社會服務,沒有熱情培育學生,那我們又如何能期待教出的學生有足夠的素養、公民意識、基本能力,可以照顧自己,可以為家人、社會服務?


或許您會問,本文的標題,中提到的多些社會服務與生活樂趣,如果是學生來問我,我會提供一些建議,但是還是要請學生自己去想。如果是其他大學教員來問我,各位讀者,你們猜,我會怎麼回答?

此外,我非常尊敬那些願意投身社會運動的教授,例如柴松林、高成炎、清大彭明輝,以及我不認識的人,因為今日部份的法律,正是他們多年前投身的社會運動。還有很多人沒有博士學位,但是他們對國家的貢獻勝過 90% 有博士學位的人,我很尊敬他們, 例如我所追隨的前輩,丁志仁老師,推動教改 20 多年。我現在受到教師法的保障,也是他協助推動立法的。

講白一點,亞洲文化有點奇怪,尊敬是來自對學歷及頭銜,而不是對人的作為。舉例來說,某人是名校的博士,某人是行政院某部的部長,某人是某公司的總經理,還沒搞懂,就先尊敬 (尊敬跟禮貌不同,不要搞混)。但是名校博士或是名校的教授也是有很多對社會沒有貢獻,不值得尊敬。

跟很多前輩類似,阿原有不同的看人方式,我看人是看這個人的學經歷與相對應該有的社會貢獻。如果有人頂著哈佛、耶魯名校的博士,作為卻是非常自私,那只是讓人看笑話而已,浪費名校的光環。在 2009 年,我曾跟某院士,也是前教育部長,請教過問題,他說也認為很多教授都很自私,有空我會寫一篇跟大家報告。

我希望自己能多努力學習,在能力、遠見、氣度上,把自己從一個平庸的大學教員,變成為國家做事,讓人尊敬的人。除了教學跟研究,我認為大學教員更重要的是社會責任,可惜,現在教育部的升等審查方式,讓人不得不把優先順序作「微幅調整」。很有趣,教育部的升等,無論是校內自審或是外審,都跟 10 年前不同,用白話文來說,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說明:

凡事總有例外,如果各覺得阿原不是塊料,請不要怪罪教過阿原的老師們,是阿原資質差,劣根性強,不受教,跟當年多數教授無心教學無關。

但是若各位認為阿原還不錯,還不算太差,還算有心做事,那也不必感謝那些教過阿原的老師,因為阿原不認為自己是他們教出來的 (除了受到少數老師的啟發)。真的要感謝的話,就感謝制度納稅人,感謝他們在阿原唸大學時的栽培,感謝他們讓阿原有機會到美國一流名校唸研究所 (不過我知道並非每位公費生都認為他們是受到納稅人的栽培)。

至於生活樂趣,我們下次聊。

------
8/9 晚上,收到在中部教書的大學同學來信關切,建議我把部份的字句修正,我就把部份的句子置換掉。好了小陳,這樣修改可以嗎?不行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