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7/04

工具 DIY 經驗分享: 微生物培養皿燈箱--2006-09-11

2011-07-04 23:05 貼出

本文的文章版權沒有

本文的照片,其中 Quebec counter 可能有專利,可能已經過期,所以可能沒關係,但是讀者若要使用照片還是請小心。在買場拍的照片不確定是否有商標問題,建議讀者不要使用。其他的照片版權沒有,歡迎使用。

雖然阿原在高中及大學的時候參加過攝影社 (高中還得過兩次攝影比賽佳作),對拍照有一點點的基礎,但是我想要拍個像樣的實驗照片都很難。那天 (根據照片的日期,2006-09-06 Wed) 我把實驗的 Quebec counter (非直射光,配合放大鏡,很適合觀察以及計算菌落) 拆開,觀摩一下。

根據照片,我是在 2006-09-11 完成燈箱 (在我們系館拍照,我在分校區,在紐約州的 Geneva 小鎮)。其實上次作燈箱是我大二  (1995~1996) ,參加學校攝影社的時候,作這種東西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


拆開後,未開燈
拆開後,開燈,這下我明白了,原來是用一塊大黑圓板擋住。我則利用光碟布丁盒蓋子,貼上黑紙。
 
從側面看燈泡,就是這樣利用間接光源。
 
我跑到買場,我記得到 Wal-Mart 去買零件
 
這是燈箱完成後的樣子。圖中的翻拍架是在某次 garage sales 買得,主人賣我很便宜,記得是 5 塊還是 10 塊美金

這是模擬畫面,因為沒有裝照相機。我只有一台相機,所以只能拍大畫面,不然您看到的這張照片從哪來?
這是沒有使用燈箱,使用正面光源的照片,優點是正面可以在旁加註文字,缺點是拍攝效果欠佳。
這是使用燈箱的照片,效果好很多。


我一時之間找不到 DIY 過程的照片,等找到了我再補充。

此外,今天我已經買了材料,準備製作燈箱及翻拍架共三組,過程我會記錄下來,貼在部落格。

我很幸運,我的水電 DIY 能力,是多數同學所沒有的,這對我唸研究所有很大的幫助,慢慢地我會在部落格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