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7/06

學生實習前,幾句加油打氣的囉唆 2011-07

2011-07-06 11:04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這是 2011-06-30 晚上,在系上 FB 留言,因為 07/01 就有部份學生要到醫院實習,到業界實習,到學術單位工讀 。「聽說」不少學生很焦慮,所以說個幾句,鼓勵大家。

(說明:我們是新系,這是第一屆學生進入大四實習課程,所以沒有前例可循,因此不少人很焦慮)

好啦! 我承認這是部落格的灌水文,但是內容不只適用我們開南保營的學生,也可能對其他人有幫助,所以就....灌水啦!

-----------------------------
各位即將實習/工讀/面試的升大四朋友們,期待很久的實習終於來臨,是否又高興又焦慮? 還是只有焦慮沒有高興?你們沒有退路,就只能往前走。先來個預防針,挫折一定會有,感覺自己腦袋空空,根本沒有上過大學.....甚至被實習場所的長官罵:為何老師沒有教?

其實 OK 啦! 對你們而言是焦慮,在我看來是你們已經啟動引擎,這是好事。白天實習可以隨身帶個小筆記本,在適當環境下寫筆記,有問題寫下來,有問題在適當環境就問。晚上休息時就把白天遇到不懂的,趕快查教科書,趕快上網查資料,我保證,你們這時候的記憶力是打從出生以來最強。
一直希望你們可以帶動系上的讀書風氣,尤其大三下開始 (2011-02),多數老師都感受到你們變的有點不同,認真的更認真,摸魚的改摸小條的 (但是整體而言比我們當年考研究所的拼勁還差一大節)。多數老師認為目前升大三這一屆 (B098) 多數人還在載浮載沉,除了少數人,還看不出有讀書氣氛,很令人擔憂。升大二 (B099) 這一屆不用說,典型的天天星期天狀態,身為班導師的我也不知該如何說起。

挫折一定會有,多努力就好。實習時請注意禮貌,包括言行上的禮貌,穿著上的禮貌 (穿著以保守、正式為主,等熟悉環境後,若是大家穿的輕鬆,在請示過上級後或許可以輕鬆穿)。小心性騷擾問題,不要被騷擾,也不要騷擾別人。有問題,可以 email 給我或是其他老師或是系助。
我正在規劃,在九月開學的第一周,找一間大教室,開放給所有年級的學生,邀請所有老師,讓暑假期間有實習/工讀的人上台經驗分享

很抱歉,我很多話想要說,但是太忙了,忙什麼?開學後就知道。OK 啦,人都有潛力,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自己的極限?

[純屬抱怨]: 感覺多作一些事,就離升副教授的日子更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