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0/11/06

牛頓+萬有引力 vs 保健食品


2010-11-06 2127 貼出
版權說明:本文為 public domain (公共財) 版權沒有,歡迎進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包括商業用途。不介意的話,可以說明本文作者是江易原,但非強制。
 


我在化學系當助教時 (2002-2003),有一次協助某計畫,帶兩位高中生作大二的有機實驗。實驗等待的過程,我們就聊天,聊到某個話題,我就問:「萬有引力是誰發現的?」

學生回答:「牛頓」。

我又問:「在牛頓提出萬有引力前,萬有引力是否存在? 東西是否浮在空中?」

學生回答:「當然不會,當然還是有引力」

我問:「那牛頓有什麼偉大的?萬有引力不是因為他而存在,為何教科書讚揚他是舉世的天才?」

學生:「...

當然,我當時問他們,不是要聽到答案。

有問題,不一定會有答案。

問問題的人,不一定想要聽到答案。

============

這學期 (2010-09~) 我有一門課,保健食品概論。課堂上學生不常提問題,倒是我常問一堆怪怪的問題。

例如:

紅麴有許多保健功效,有不少紅麴相關的產品通過健康食品的國家認證,民眾在購買時比較有保障。我就問修課的同學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在廚房,在院子自己做的紅糟,沒有進行科學實驗,沒有申請國家認證,那是否還有保健功效? 

三百年前的祖先,在沒有科學實驗以及國家認證的情況下,他們所吃的人蔘或靈芝是否有保健功效? 

上面兩個問題,如果您認為有,請說明為什麼有。如果您認為沒有,請說明為何沒有。


再說一次,

「有問題,不一定會有答案,或者說不一定會立刻有答案。」

「問問題的人,可能有他的目的,但是不一定要聽到答案。」

 因為是問題,不是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