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0/10/16

早知道這樣,當初會那樣嗎? 系列 2
年輕工程師爆肝事件之感想


2010-10-16 00:11 貼出
版權說明:本文為 public domain (公共財) 版權沒有,歡迎進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包括商業用途。不介意的話,可以加上本文作者是江易原,但非強制。
 

這是 2010-09-27 星期一新聞報導 (可以參考這則文章),當然 「爆肝」 這兩個字是近年才流行,意思可能是過勞死或是工作過度而影響健康狀態,有空我會確認網路上對爆肝的定義,但至少我聽起來像過勞死。

我正處在大學菜鳥教員的適應期,9/27 凌晨,我還在準備星期一的課,開學以來除了準備課程,還有其他的工作,難免需要多花時間。當時備課到有點疲倦,包括身體與精神上的疲倦,休息時看到那則爆肝的新聞,頓時心中百感交集。也或許在那種情況下,有些想法。

如果那位工程師早知道會爆肝,他還會選擇那份工作嗎?

9/27 上午食品工廠管理的課程,提到食品工廠的專業分工,與員工的專業等,頓時那種感覺出現,我就問學生們:「有時想想,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 然後說明了那則新聞。

像這樣盡責的職員卻爆肝 (假設確定是過勞死),錢賺的不見得比較多,我們從小到大被教育對工作要盡心盡力,但是實際上打混摸魚的大有人在,活的好好的,努力工作的卻是爆肝的高危險群。

我問學生:「如果你們知道會爆肝,還會選擇這份工作嗎?還會超時工作嗎?」

學生們沒有人回答,但是有幾位盯著我,他們的眼神似乎反問我:「如果知道會爆肝,你還會選擇當教授嗎?」

我...我...嗯...啊...ㄟ...



附註 1:可以上網查詢「工程師,過勞死」就可以看到相關新聞。

附註 2:老婆問我說,早知道要備課到半夜,為何不提早進行? 唉!老婆大人,您有所不知,包括備課在內許多的工作都很重要,很花時間,我也不想熬夜呀!

附註 3:根據前輩們的說法,第一年菜鳥備課通宵是常有的事情,有時備完課,吃個早餐剛好去上課。

附註 4:我自己及老婆的電腦都有裝 Workrave,這是自由軟體,可以免費取得,可以自由散布。我設定每 15 分鐘休息 1 分鐘,休息提醒視窗出現時,我就去倒水,或是雙手撐在書桌作簡易伏地挺身。每次提醒視窗套出來時都有備嚇到的感覺,可能是太專心在做某事,二來是總覺得才沒幾分鐘,沒作多少事就跳出來。事實上電腦計時不會騙人,是自己騙自己,該休息就要休息。

附註 5:我應該撒個謊,說這篇文章是在傍晚貼出來的。

2010-10-16 12:31 補充說明
老婆大人交代要把這一句加上去:
 「休息,是為了敖更多的夜!」

阿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