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05/17

教學理想:在課堂上就消化吸收,作業不用帶回家!



補充,這文章十年後,現在是 20240123- 1805 pm

回頭看自己這篇文章,感想與檢討。



1. 過去 10 年,有低潮,有非低潮,但,對這件事情(本文內容)的實踐,卻是不足的。

2. 再來開學 (2024-02, Spring 2024) 有四門課,兩門系上課程,兩門 IHP 英文授課,會提高時間的比例(如本文說的,缺乏工具,現在是 2024,軟體與硬體的工具,多很多)。

尤其是三門課 

a. 系上必修,有機化學:會有小小的創新,已經測試完畢,而且請教大二學生,是可行的

b. IHP 學術寫作與簡報:會有很多讓學生練習的機會

c. IHP 統計概論: 會有很多很多很多讓學生練習的機會

至於食品分析,正規上課時間,阿原走傳統路線,非上課時間,haha,您等著瞧。

 

下方是 2014 年的原文,阿原沒有變動。

----------------------------

先用名言錦句法破題:國父及先總統曾說.......

不,是傅斯年校長說的: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若您想看本文的結論,請直接看最後一段,因為中間的推導又臭又長!

----------分隔線之後,換個話題
阿原到今年暑假就教書滿四年,感觸很多,包括一直在想如何提升教學的樂趣及學生的學習效率 (當然也在想如何發論文),今年起 (2014-02 的學期) 出現嚴重的教學無力感......您一定猜是學生沒有鬥志,學生學習意願低落及上課滑手機......哈!您猜錯了!

我的無力感來自:

沒有足夠的工具可以搭配阿原理想中的教學!阿原不是媒體,阿原認為學生不是問題! 因此下個學期將極力爭取,所有的課程都到電腦教室----讓學生使用雲端應用,把課堂的東西立刻消化吸收。


----------分隔線之後----------再換個話題

阿原分配到的教學課程中,有部份的內容是過去沒有學過的 (例如 HACCP),為了教學,只好自己去進修 (是助理教授,不是學生身份)。

另外是我所尊敬的學長,也是從阿原大一到研究所到助理教授,一路相助的貴人,現任凌越生物科技的總經理,陳佑誠博士,要阿原在學校課程加入 ISO 的觀念,這是阿原在大學及研究所完全沒碰過的東西,學長建議阿原從 ISO9001 開始,因為其他的 ISO 是依照 ISO9001 的架構所衍生的。

現在阿原分享學習心得:

請先看阿原的進修紀錄 學經歷/服務/進修
上 HACCP 60A, 60B 時,都是大班級,約 50 人,因為參加者的工作與學歷背景非常多樣,因此老師教學的進度,我認為不快,而且他們也不敢丟太多東西。但是阿原不是省油的燈的,不是花錢來混一張衛生署/衛福部認証的進修證明,阿原是 "學真的"!    因為學完了要到回課堂上教學生。 

因此阿原帶筆電及網路,一心二用,一邊聽課,一邊寫筆記,包括上課筆記及自己搜尋到想要知道的東西的筆記。不是阿原要臭屁,對於上課的內容,多數還可以理解 (除了兩個東西:文件管制及四階文件)。因此趁機把網路上不錯的資料都收集聯結,以便日後教學用。

談到 ISO9001 的課程,阿原上過條文班,所以有概念,2013-09 參加內稽班,一樣,20 個學員,老師的進度我還可以應付,可以一心二用,包括找到網路上最好的範本,南投某油封公司四階文件的整理表,讀完後有如被棒被喝後的開悟!------這是自找的,不是老師給的!

(老實說,我不會去怪上課的老師沒有教到阿原想學的東西,畢竟阿原不是他們預設要教的對象,內容也是。相同的,阿原去參加 HACCP 或 ISO 的課程的目的,與一般參加者不同。但是阿原受過研究所的訓練,自己想學到的東西,就要自己找出來)

於是帶著傲氣與自信,報名了 ISO22000 的主導稽核班----差點水土不服拉肚子,還好克服了!

阿原沒有報名 ISO22000 的條文班及內稽班,就直接帶著信心,在 2014-01 挑戰最高級的主導稽核班。由於先前的幾次進修經驗中,阿原發現教學內容的難度與量,不只可以當場消化吸收,還能順便打筆記,準備下學期的課程。這次 SGS 開課 ISO22000 主導稽核班,一個講師,四個學員,不像大班級容易打混,還有時間可以寫教學筆記。加上講師有特定的進度要教 (而且中間還因為學員們的情況,老師還放慢速度,造成進度落後,不過後來有補上進度)。

第一天上課還不到第一次的下課,阿原就舉手問了十多個問題,五天下來與講師問答之間,應該超過一百個問題,沒辦法,老師實力很強,稽查經驗豐富,阿原遇到高手,當然是把不懂的都問清楚,才能帶回課堂上用在教學。

感想是,學員少可以問很多問題,但是教學的內容很多,我無法當場消化 (一般遇到問題或是不懂的,阿原都馬上拜 google 大神,多數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就把該問題消化了,而且可以 flow 到台上老師的進度),變成把老師的筆記或是上課說的話進行打字記錄 (純記錄為多,個人思考相對少,不像其他進修班,還有時間思考!),然後利用中午吃便當時間才有機會拜 google.....才把部份不懂的搞懂。

------------分隔線之後,要進入結論---------

這是老掉牙的內容,每個老師都知道,但是多數做不到

學習的效果,在於學生是否消化吸收,不是老師灌輸了多少東西!

問題來了,從小學到大學,每個學期都不只一門課,多數老師只在意有沒有教完預計的進度勝過在意學生是否可以消化吸收。問題是,先扣掉無心學習的學生不說,有心學習的,有多少時間可以在下課後消化吸收。

先說明,我不是否定多數老師的用心,我想談的是有效率的教學方法。

我問過系上成績比較好的幾位學生,我問他們有多少時間可以唸書,他們說,課又多又重,遇到期中考,都差點崩潰。

我也發現,每次到期中考,阿原課程的學生到課率會微微下降 (可能不到顯著差異),但是很明顯,他們桌上的課本是下午或是明天的考試科目,不是阿原正在上課的科目 (遇到這種情形,阿原不會多說,因為大學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老師的要先給予信任與尊重,而且阿原當年也是這樣)

所以阿原在想,有沒有辦法
讓學生在課堂上就消化吸收,作業不用帶回家!




 當~~~~然~~~~可~~~~以~~~~

關鍵在:
老師要先改變、拋棄原先的想法
---這也是最困難的部份 (不要以為最困難的關鍵是學生)



對阿原來說,這學期的一門課 (Spring 2014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在電腦教室上課) 進行這樣的嘗試,目前感覺到效果還不錯。

簡單來說阿原做到兩件事

1. 改變心態--less is more, and more is less
這一定要先做到,我知道老師教太少會有不安全感跟罪惡感,但是這一定要克服 (不克服的話後面不用玩)。我們要教方法、教邏輯,不是灌知識。所以一定要先把教學的內容減少,不然一門課八學分也不夠用。至於教不完的內容,阿原自有辦法 (學生若有邏輯、有方法,還怕他們學不會嗎?)

2. 到電腦教室上課,並使用雲端
阿原建議使用的是 google 雲端應用, 除了因為 google 的強大,其應用沒有版權及授權費的問題,而且學生畢業後可以進行商業用途,不用冒險用盜版。{暫時不討論 google 與隱私的問題}


請參考部份學生的網頁  阿原好友及合作單位廠商的網頁,有人已經把上課的東西 (不只是阿原的課) 放到個人網頁。

在課堂中,阿原刻意減少教學的量,只把部份內容的原理先講解,再依照各組分配的任務 (例如五個組各自成立公司,賣自己的產品,寫 HACCP 計劃書),留時間讓大家可以寫作業及討論。
例如 5/06 及 5/13 的課程中,在講解完課本的範例,讓他們開始寫作業,完成食品加工流程及危害分析工作圖之後。我建議他們使用 google doc 進行協同寫作 (也做過示範),最後把資料嵌入到各組公司網頁 (google blogger)。---目前我觀察到,他們學的還不錯!   ----也就是這個寫作業的時間,學生才會去思考該怎麼做,這樣才有機會消化吸收。

寫作業過程中,他們會討論,當然也會有爭執,或是有人打混,但是漸漸的,會有共同的結論出來,然後完成當天的作業。當學生對課本的內容與各組分配的任務會有問題而發問,我就到各組講解,不需要所有的人都聽我講。

------目前為止,留時間給他們寫作業,我覺得有達到我預設的目標!


-----------------倒數第二段---------------------

若您問阿原,學生在阿原的課堂上不聽課、不寫作業,上無關課程的網頁或是 Line, Facebook 時怎麼辦? 若您問阿原,有人打混怎麼辦?


1. 請先看第二點
2. 若您是老師,您會問這樣的問題,阿原強烈的建議您,從今天起,不要看阿原的文章,您很有可能 (我沒有說絕對) 是頑固保守、古典力學、無法創新的人!

我反問您:
1. 大學老師在教學、研究、服務領域打混怎麼辦?

2. 學生感受不到大學老師對教學有熱情時,怎麼辦?

您不需要是大學老師,但是請您回答完我的兩個問題之後,我才告訴您我對上課打混學生的想法與處理方法!


----------------最後一段---------------------

很慶幸,阿原不是教主科 (如營養),而且阿原喜歡玩電腦,因此對自己在系上的角色越來越清楚,除了教自己的專業科目,也協助學生建立數位化學習模式 (例如 google 雲端), 不只是阿原的課程,他們也可以應用在其他科目,未來更可以依照這邏輯在職場上建立自己的工作模式。






傅校長說留三個小時沈思,我們可不可以留一些上課的時間,給學生消化、吸收?

親愛的老師們,給魚或釣竿,您真的做到了嗎?


這是阿原的理想,還在努力中,是未來式,希望可以真的達到理想!

最後要定義什麼是消化吸收:

消化吸收就是----老師閉嘴,讓學生靜靜思考,互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