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3/06/03

帶實驗課的感想 (2013-06-03) —要先減少,學生才會學更多

2013-06-03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前情提要

1. 上週帶大二實驗,教到使用安全吸球進行稀釋 (參考勞委會考照的方式)。我以為安全吸球講解五分鐘就好了,沒想到加上練習需要二十分鐘,而且使用 1 mL 玻璃 pipette 還有學生把液體吸到安全吸球裏面........

2. 今天 (6/03) 教大家簡易染色及 Gram stain,操作時間比我想的還久,而且李老師同時也在實驗共同帶實驗,我以為大家會學的比較快。

3. 加上本學期的帶實驗的經驗。


感想

我靜下來想,這些技巧雖然阿原在大學時碰過,但是真正精進是在讀碩博士的時候,也就是說其實我也犯過錯或是學習中,因此操作比較慢。只是從研究所之後,我太熟悉這些操作,因此打講義的時候忽略掉學生可能會犯錯或是不清楚的地方,到了現場看到學生出的狀況,才知道自己真的是忽略了!

編講義的時候,會擔心內容太少,做完了,卻離下課時間還很久,因此不自覺多加實驗內容。而且我怕內容太少,學生沒學到東西就畢業了。事實上,我預計三小時的實驗經常做不完,心中預期兩小時的實驗,可能要三個小時。這就像打靶一樣,我要學會要修正:

打高調高、打低調低、打左調右、打右調左 (當過兵的就知道這口訣)

加上之前南港高中的資訊老師,高老師說的,less is more, more is less。教育上大家常犯一個錯,怕教太少,因此拼命加東西。但是事實上學生可能早就飽和。不如設法減少內容,慢慢講解,先引發學生的興趣,只要學生有興趣,就有機會發揮潛力,效果會比老師從頭講到尾有效 (換句話說,老式的作法是老師累,學生也累,學生學的少)


其實我已經在修正,尤其是另一門課,但是難免忘記,從學生的反應我該知道,放慢腳步,他們正在學習,不要急,慢慢講解、慢慢示範。

補充說明,另一門課,有次休息時間我主動問學生,他們才反應我講太快、太多,他們來不及畫重點,從那之後,我就慢慢的,一個小段落,就停止 30~60 秒,讓學生寫筆記、畫重點,我也會觀察,等多數人停止抄筆記,才繼續往下講 (偶爾還是會講太快)。如果我當時不主動問,他們就不會反應,這樣只會讓雙方的挫折感更重。也跟老師們分享這樣的情況。

寫下這篇,再次提醒自己,"less is more, more is less"。要先減少,學生才會學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