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3/01/25

2013 年,LED 燈泡準備好了嗎?

2013-01-25 貼出,本文版權沒有

這兩天到大賣場買燈泡,打算買 23 W 的省電燈泡 (阿原喜歡這樣的亮度),不過看到 LED 燈泡的促銷活動,加上過去好一段時間接收到的廣告訊息,阿原想要買顆 LED 燈泡。但是不確定亮度是否足夠,於是自己閱讀包裝上的說明。

10 W 的 LED 燈泡的亮度約在 600~800 lm,而 23 W 省電燈泡的效率是 66 lm/W,也就是 23 W 的亮度是 23x66 =  1518 lm。也就是要買兩顆 LED 燈泡才有一顆省電燈泡的亮度。

我不確定自己計算上是否正確,於是請教現場的工作人員,才知道目前市售的 LED 燈泡只到 12 W,而且亮度 ________ (抱歉,不方便寫出工作人員的說法,我只能說我的計算沒有錯)。

OK,那我就很好奇,無論是政府單位還是私人公司都大力宣傳 LED 燈泡,宣傳上說壽命長,發光效率高........這些我都相信,但是我只想買到相當於 23 W 省電燈泡的亮度的 LED 燈泡,而且我可以接受省電燈泡三倍的價格來買省電燈泡,只要亮度一樣就好。

唉~~~~~

原來要買到這樣亮度的 LED 燈泡,需要兩顆,也就是六倍的價格.........

很可惜,廣告只挑對自己有利的說,例如發光效率比傳統燈泡比,可以省下多少電,壽命可以多長 (為什麼不要跟 T5 燈管比較?? T5 的價格、壽命、發光效率等,請讀者自己去找相關資料)



結論一: LED 燈泡早就準備好了,但是阿原的荷包還沒準備好,腦袋也還沒準備好!

結論二:希望平價的 LED 燈泡趕快上市 (我相信技術已經有了,只是價格還壓不下來,就像人類已經可以上月球,但是價格還不夠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