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7/23

新聞:宜縣將提案 日治歷史教科書採日本年號
讓我想到以前給同事的一封信

2011-07-23 09:10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本文僅代表個人意見,不代表服務單位的看法,不代表所參與資訊教育志工單位的看法。

我不確定此照片是否符合版權保護的原則,讀者想要用的就自己看著辦吧! 唉!安娜女王會知道她當時立下的著作權法,在三百年後的二十世紀末及二十一初世紀會被這樣的濫用嗎?算了,那時候美國根本還沒有獨立,只是個殖民地,女王又怎麼會知道 1976 年的美國著作權法以及日後相關的法律對全世界會有這樣的影響。會讓 Richard M Stallman 這類的先知 (他還活著) 奮戰不已



2010-05-02 攝於台北市保安宮
[照片在 2011-08-13 23:54 上傳到部落格]



本文就事論事,與  台灣獨立/與中國統一/成為日本的一縣/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  無關。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香爐是香爐,請勿過度聯想,以免傷害您的腦細胞。


2011/07/23 的新聞
宜縣將提案 日治歷史教科書採日本年號

看到這新聞,讓我想到之前在中研院資訊所服務時,給同事們一封閒聊的信。

是在 2010-05-02 到了台北市知名的保安宮,拍下了香爐的照片。腦細胞放電突然不正常放電,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就寫了一封 email,跟同仁討論,不過沒有人有回應,今天看來的確是腦細胞暫時性失能。


------------------------------------------------------------------------
1. 今天到大買場逛,看到一本書: 圖解佛教生死書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200171631&actid=ActBillBoard

故事這樣,在 2008 遇到花蓮縣重要推手蕭老師,他曾這樣比喻,佛經是沒有版權,歡迎翻印。的確,我大致看過廟裡提供的佛經,沒有提到版權,或許你有疑問,這不是天經地義,這麼久了,當然是 public domain。但是我也看過一本中英並列的聖經,前方中文部份實實在在說明了版權所有,我想是指翻譯的部份。

今天看到這本書,我就仔細檢查看看,書的前面說 "歡迎各界十方大德翻印推廣,功德無量"。我翻到書的背後,卻說,本書的文字、圖片......版權所有,不得翻印。

好奇,我不懷疑作者擁有著作權 (正確的說是出版商擁有著作權),我也不懷疑他們想要推廣佛法的心意。我唯一不懂的,是,這本書能不能大量翻印?是前方的宣言有效?還是後方的版權警告有效?我當然知道這要等法官判定才知道。只是佛家弟子再怎麼有悟性,在今日的世界,還是要跟著作權/出版社/金錢周旋。


2. 今天到保安,到看到廟裡最大的香爐,寫著 "民國七年,保安......"。心理不免浮現一些疑惑,若該香爐是在本地製造,時間是 1918 年,那就很詭異了,因為在 1918 年,這塊土地最高領導人是大正天皇,從 1895 算起,也統治了 23 年,我不認為廟方有這膽子敢寫 "民國七年"。而且甲午戰爭前,這塊土地的老大算是光緒皇帝,而光緒帝還沒回西方老家前,這塊土地已經換了領導人,因此當 1911 對面的大片土地換了領導人時,這裡不可能對 1911 建立的政府有感情 (而且若是他們認定光緒皇帝是老大,是正宗時,應該在 1911 年起,將孫中山先生的政府視為賊政府,正如孫前總統在革命成功以前被列為四大寇之一)。
因為兩邊領導人 (孫大總統與大正天皇) 不同。 所以推斷有幾個可能,

a. "事後有人" 要求他們把大正七年刮掉,改為民國七年。
b. 這香爐不是本地鑄造,從外地鑄造後運到台灣。
c. 這香爐年份造假,是事後鑄造的。
d. 香爐沒錯,民國沒錯,大正沒錯,是阿原看錯了,腦袋出錯,照片也拍錯了。

sorry 我逾越我身份該做的事情,在台灣, posdoc 的腦袋是用來發論文的,我卻用來思考,真是該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