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0/10/15

早知道這樣,當初會那樣嗎? 系列 1
火車跳車事件省思




2010-10-15 00:16 貼出
版權說明:本文為 public domain (公共財) 版權沒有,歡迎進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包括商業用途。不介意的話,可以加上本文作者是江易原 (非強制要標示姓名,我不是用 CC 或 GNU FDL 授權)。

看到 2010-10-11 的新聞,有位學生因為火車坐過站,居然自行開車門跳車,撞到月台上的電線桿後不治。隔天,正好是某一門課的期中考,我邊發考卷,邊跟學生聊這話題。我說:

「今天若是我,也可能會跳車,因為我怕上課遲到被罵。或許各位認為我站在講台,我是老師,我要訓學生,就會說出『要是我絕不可能跳車』這種話。但是,以一位學生,心智尚未成熟,在評估跳車可能受傷與怕遲到挨罵的情況下,這位學生選擇了跳車,可見得他心中認為挨罵更嚴重。這也是多數學生可能做出的選擇。」

我沒有去求證這位學生是什麼情況讓他想要跳車,我只是假定他怕遲到。我當天也跟學生講,如果早知道會出事,任何人都寧可被罵,也不要失去性命 (假設這不是刻意造成的跳車事件)。

相對的,我告訴學生,考試及格很重要,畢業證書很重要,但是若有些事情不能兼顧時,還是命最重要。考試被當可以重修,畢業證書沒拿到可以再努力,但是先決條件是,「命還在」。

想想看,現代人的壓力越來越重,社會沒有給年輕人 (指學生) 時間去思考什麼事真正對自己重要的,考出好成績、進入好學校其實都是社會的價值觀,並不是年輕一代自己真正的價值觀。當然阿原也是被社會價值推著走,等到確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逐漸去進行,卻又發現阻力重重 (改天再寫些文章說說這些事情)。